常見問題

Q:工業廢水回收的用途有哪些?其水質標準為何?
工業廢水回收的用途一般可分為製程用水、冷卻用水及鍋爐用水等三類,其中以製程用水為最大宗,而製程用水水質因各個製程屬性所要求的水質及所關心的水質項目不一,對於一般工業而言,自來水標準為各工業所能接受的製程原水水質。

Q:常見工業廢水回收的技術有哪些?目前的趨勢為何?
常用的工業廢水回收技術包括:過濾、微過濾(MF)、超過濾(UF)、吸附、氧化、逆滲透(RO)、電透析(ED)、離子交換(IE)、消毒等。
目前國際工業廢水回收常採用雙薄膜程序,這是由於RO逆滲透程序可將廢水再生至極高的品質,適合所有的用途。在典型的設計上,放流水先經MF/UF系統,去除顆粒性物質與較大的膠體以減低RO薄膜的積垢,亦提供去除細菌、胞子等生物性污染的機會。RO程序則負責去除更微細的膠體及溶解性物質,諸如二價離子與部分一價離子等。

Q:台灣水價那麼便宜,為何還要廢水回收?
廢水回收的費用如果與自來水水價比較自然不符經濟效益,但廢水回收除了可以減少水污染排放費或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外,亦可提供穩定的水質水量來源,且對於環境衝擊的降低與企業形象的提升有莫大的幫助。